【楼诚】与子同袍长评,送给萌萌哒栗子。

 @栗子九 


与子同袍【第一章】


每次写长评之前我都会写一下我对作者的感觉。这次也不例外,栗子酒,算是我进楼诚圈认识的比较早的人,在我没进群之前,就加了她的关注,后来,在大群看到她,我是以一种小透明看到太太的感觉认识她的。后来,慢慢熟了,才发现,栗子是一个特别特别特别软萌的人。完全没有任何一点点的架子,就像一个单纯善良的小姑娘,呆萌的让人想揉揉她。

 

开始我是萌上了一个小段子,说的是幼年阿诚的事,然后我就被萌得不行,疯狂的找人安利我养成系的文。我也忘了是谁安利我的与子同袍,反正结果就是我就陷进去了。

 

童年的阿诚是不幸得又是幸运的。栗子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温暖又幸福的故事。开头很美好,过程很心酸,而结局又是美好的。我很少看到有人以这个角度写童年的阿诚,开始时的桂姨,就是一个普通的母亲,她对阿诚,不管是什么原因什么目的,总是有几分爱的。开始时的阿诚虽然是一个下人的孩子,却也是被大家疼爱的。

 

我其实很喜欢这段,正是因为开始的这段平静美好,才更让人心疼横遭变故的阿诚。栗子很擅长这种温馨美好的文风,写的日常让人不由得会心微笑。甜饼总是吃不腻的。

 

紧接着便是那段暗无天日的日子,阿诚开始了一生中最黑暗的时光。栗子的文里这样写

 

“阿诚觉得一定是自己犯错了,所以他便更加乖巧听话,桂姨回来他便端茶倒水,洗衣做饭,毕竟还是孩子,单纯的想着只有自己懂事了听话了,娘才会消气,才会对他像从前那般好。”

 

其实那些打骂虐待都不如这一段话来的击中我的心,阿诚越是善良懂事,那些无端加注在他身上的虐待更来得让人痛恨。

 

之后就是男友力MAX的救赎。当我们被虐到一种程度的时候,这救赎来的更让人痛快。就像是吃了一口齁的要死的咸,突然冷不丁被灌了一嘴的水。反而觉得没有味道的水能喝出甜味来。

 

之后的日常就是糖糖糖,暗恋很萌,吃醋很萌,喝醉很萌,去巴黎的前夜,那个告白和那个吻,终于把双向暗恋发展到了极致,两个人都不说,让一圈读者抓心挠肝。我看的时候就在想,为什么大哥听到了表白却说是亲人的,为什么阿诚不是装醉。如果故事在这里完结,我可能会去掐死栗子。

 

其实分别不可怕。可怕的是习惯,一个人习惯了另一个人的存在,这个人突然离开了,这种空捞捞的感觉是最可怕的。当明楼和阿诚发现这种感觉时,就快要修成正果啦。

 

明楼到巴黎的那几章,每一章我都盼望着盼望着,怎么还没有肉,怎么还没亲上去,怎么睡一个床了,大哥也不行动,作为一个无肉不欢的读者,简直是一种身心的摧残。

 

当明楼和阿诚都从一个懵懂的青年长成一个革命战士的时候,这种小情小爱也升华了,也许原来的两个人是爱情,从回到上海以后,支撑两个人的就是信仰了,这个词也许在我们看来很大,但是放在那个动荡的社会,是一种无比坚定的情感。

“子弹在身边炸开,水花四溅,明楼将阿诚紧紧搂在怀里,将他压往水下,阿诚在水中挣扎却逃脱不出怀抱,他眼睁睁看着明楼为自己挡住了子弹,鲜血在水下晕开,那人的肩膀,脊背均中了枪,他狠狠摇着头想开口说话却吞进了海水,咸涩的海水令阿诚登时清醒,他抱住已经快失去知觉的明楼拼命往远处游去。

大哥,你不要有事……

你千万不要有事,我们说好要一起回家的……

你还没听我亲口说过心意呢……”

 

当两人执行任务明楼负伤的时候,这种生离死别的感情让爱情发挥到了极致。阿诚再也不是需要大哥保护,拯救的那个孩子,他是明楼的盔甲,是一把锋利的尖刀。

 

大哥变傻这个梗我是非常拒绝的。栗子写的万般萌,我也是不吃的,毕竟大哥在我心里是一个完美的存在。当然,当大哥变回来的时候还是那个不要脸【划掉】的样子我就放心了。

 

这个文是我入楼诚圈看的比较早的文,前段的童年简直爱不释手,当然,对于大哥变傻我真的很怨念,可是谁让栗子这么萌呢,我就接受了。

 

最后再表白一次。栗子真棒~爱你哟


评论(10)
热度(39)

© 御姐朵 | Powered by LOFTER